至少不是发得最晚的一次了。
2022年,是大家注定想去遗忘的一年。有太多故事隐没入尘烟,有太多喧嚣要被抛在脑后,以便迎接一个看似在“复原”的世界。当然,你会隐隐约约意识到,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就好像因为戴口罩,和其他身体原因,我的下巴反复长痘,一番折腾还是留下了印子。明明远看不红也不肿了,但近看,炎症还在皮下,淡淡地存在,伺机再度爆发。
这个印子,应该就是这一年最终留下的东西吧。
在看电影这件事上,我还是努力坚持了下去,无法去国际电影节,就在线上想办法跟进,国内电影节也跑了个遍。总算是没有太多延宕了。
感谢这一年来,在看电影这件事上一直帮助我、与我同行的人。
感谢沙丹、赛人、胶片、空山、草草、Sky、西帕克、胤祥、亵渎、陀螺、波米、顿河、玉年、影志、梵一、梦妮、小幼、小桌(排名不分先后,遗漏请见谅),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部、FIRST青年电影展、海南岛国际电影节、HiShorts!厦门短片周的邀请,也感谢这一年来邀请我看片的各位同行、朋友。
好消息是,2023年我会努力,回归国际电影节前线。
还是那句话,只要这个世界是能看电影的,终究还是值得留恋的。
1、朴赞郁《分手的决心》
75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
2022年,对于佳作寥寥的国内电影界而言,冲击最大的新闻,无疑是汤唯主演韩国名导朴赞郁的《分手的决心》。
她这样直线条的演员,一旦用得好,即使表面再朴实、笨拙,也是性感而神秘的。
这部电影几乎是为汤唯量身打造。
女主角宋瑞莱是一个在阴影中求生的中国女人。在韩国社会,她是一个格格不入的外来者,不按常理出牌,有时甚至会露出似是而非的破绽,于是显得神秘;她通过看古装韩剧来学习韩语,会用一些现代韩语中不常用的词,于是显得古怪;加上生来美貌,自然吸引了来调查她的男主角、警察张海俊。
乍看故事梗概,还以为这是一个跟《本能》差不多的故事,警察在破案过程中被凶手吸引、迷惑,从而放过了她,不久后凶手再度犯案……
但看完会发现,它完全推翻了《本能》的设置,对于宋瑞莱这个在黑色电影中必定作为“蛇蝎美人”出现的角色,有着颠覆性的表达。
你会发现,在那些疑似男性凝视的戏份下,由始至终,宋瑞莱才处在掌控地位,是她在凝视着张海俊。
而凝视关系,最终还是被真爱取代。
二人情感升温的过程,是影片最可琢磨之处,朴赞郁用了不少错位的方式表现这种你来我往,比如宋瑞莱时不时蹦出一句古代韩语,与现代人的接受程度形成错位,男女主角交流时,多次因翻译器带来的词意错位,都加深了相处中的暧昧。
而最大的“错位”就是瑞莱自述对这段情感的定义:你说爱我的瞬间,你的爱就结束了。你的爱结束的瞬间,我的爱就开始了。
张海俊曾将大部分时间精力都放在了警察工作上,坚信自己的主观判断,但在看懂瑞莱这件事上,他始终是模糊的。在明知她是凶手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为她掩盖,当他让瑞莱把带有犯罪证据的手机扔进海里时,正是对瑞莱最明确的表白,这一刻,他的爱情超越了自己曾经严格遵从的警察规则,这让瑞莱为之动容,也在这一刻爱上了他。
瑞莱从不是一个耽于常规之人,她知道和海俊没有希望真正在一起,于是精心策划了自己的结局。
在她看来,要成为爱情最终的胜利者,就是让自己成为海俊的悬案——我爱你,于是我消失了,我消失在深处,你找不到我了,你也永远忘不了我了,从此,更要睡不着了。
影片的最后,海俊循着GPS的指引,在海边疯狂地寻找、大叫,殊不知瑞莱就在自己的脚下,片尾音乐伴着涛声响起,那一刻,真是浪漫到极致!
借助犯罪悬疑片的外壳,朴赞郁讲了一个看似老套又在各个方面突破秩序的爱情故事,“出轨”对象往往是真爱,在合法婚姻关系内的反而充满了谎言、背叛和凶杀。
瑞莱最终的自杀方式,也是突破秩序的,以无法找到、无法被记载和定论的方式,她彻彻底底地消失了。
本片在电影语言创作上的海量细节,是拿下头名的关键。
每看一遍都能发现新的解读点,色彩、构图、道具、妆容、配饰等各个元素形成合力的表达,每一个视听构思和调度设计都有其价值和含义,山与海,上与下,绿色与蓝色,几组相对应的关系元素均能找到自洽的解读,可谓是在一个简单的故事上把内容铺得满满当当。
那些缺乏电影语言的所谓电影,看一次都觉得索然无味,而《分手的决心》,每次拉片都能找到新的乐趣。
它也是今年,最彰显导演能力的电影。
选择第一名的时候,确实有过犹豫,毕竟这一年的佳作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
……但最终,可能是在选图时再次看到朴海日在海边崩溃的瞬间吧。
真是令我兴奋啊!
2、卢卡斯·德霍特《亲密》
75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以为要看同性美少年之恋,结果发现是个痛彻心扉的病友片。
其实美少年和失去挚友的痛苦,我们在不少电影里也能看到。但本片说的却是在这个过程里,来来回回对于自己是否问心有愧的挣扎。
纯靠电影语言完成情绪铺陈和氛围搭建,十足的细腻,剧本工整但力道十足,鲜花、单车、冰球,几个重要意象精准而富有美感。看似没有太把焦点放在性取向、校园霸凌等社会议题上,但剖白了Léo的心路历程,其实就是对那些社会议题最深刻的表达。
我泪水来得最猛烈的那一刻,还是Léo对Rémi母亲吐露“是我的错”那一刻,一切已经无法挽回,Rémi母亲最终还是紧紧抱住Léo,亲吻他,两人在那一刻,悲痛有了共同的出口。
导演的《女孩》也曾被我选入年度十佳。记得看《女孩》时写过,最好的LGBT电影,都不仅仅在说LGBT。
这部《亲密》,也比电影本身涵盖了更多,在懵懂之际,我们都曾或主动或被动地放弃过一些情感的延续,于是遗憾,愧疚,终其一生也很难去问对方一句为什么,或是向对方说句对不起。
究其原因多有社会的规训,不知不觉进行的标签化的定义,继而引发矛盾,我们大多深陷其中,酿成悲剧、苦果之后,却又无法言说。
只有少年有这样的决绝,当他曾经满心相信的世界一旦崩塌,他宁可疼痛而死,也不愿多留一刻。
也只有少年有这样的爆发,当其他人虚伪地进行程序化的悼念时,他会愤怒地戳穿这些假面。
还有什么能比少年更美好呢?
3、劳拉·珀特拉斯《美人与流血事件》
79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观赏自:海南岛电影节
曾拍出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第四公民》的劳拉·珀特拉斯,在威尼斯又创佳绩。
这部讲述著名摄影师南·戈尔丁的纪录片,充满政治性和戏剧性,影片风格和戈尔丁的“私摄影”风格还形成了对应,别致又好看。
导演以戈尔丁姐姐的自杀事件进入,将主人公的人生各阶段逐个向观众铺开,同时囊括了多个社会议题——
女性平权、性少数派平权、反家暴、抗艾运动、小人物对抗资本家族……
它表现了戈尔丁及其朋友们在社会各个框架上形成的反抗,彼此呼应,互为因果,有强大的感染力。
能把纪录片拍得这么好看,维度又丰富,非常难得。
更重要的是,它亦对艺术家的政治行为有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
能想象到,一群艺术家评委给它颁发金狮奖,是获得了非常大的共鸣。
4、克里斯蒂安·蒙吉《核磁共振/R.M.N.》
75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影片
本片的颗粒无收,是当届戛纳最大冤案。
蒙吉就像一把手术刀,解剖了一个多种族共存并横生危机的乡村,继而似乎发现了整个世界割裂的原因。
全世界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同时,各地的民族主义者与外来者的矛盾与日俱增,一方面“政治正确”导向愈演愈烈,批斗大会溢满全球,另一方面所谓“正确”价值观也越来越遭到挑战和抵抗,二极管式的对立,正成为许多人的兴奋点。
这个世界还能回到短暂的包容和谐中吗?蒙吉敏锐地跟进了这个现实中最新最大的矛盾,角度也是有些悲观的。
他作为预言家,只能像那个孩子一般沉默面对该死的未来。
在令人震惊的18分钟长镜头大论战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派人的有理有据和精疲力尽。
而最可笑的,是一直夹在其中却满脑子只想F的男主角,他的有毒男子气概无法施展了。
核磁共振能看到肿瘤,但又是治不好的。
手术刀解剖的,也是个没救的世界罢了。
5、乔丹·皮尔《不》
乔丹·皮尔的《逃出绝命镇》和《我们》,令他成为近年来非裔种族叙事的佼佼者。
他擅长将敏感、沉重的种族话题,拍成结合恐怖、喜剧元素的反类型片,不拘常规,脑洞大,反转多。
我对他的前作还挺无感的,这次的《不》却令我久久难忘。
主人公是一对驯马师兄妹,他们的家族过去一直在为好莱坞电影提供马匹,并进行辅助工作,但随着特效时代的到来,这份传统手艺很难维持下去了,两人只能将马卖给附近的一个嘉年华乐园。
与此同时,兄妹俩发现了一个巨型外星怪物的存在,平时,怪物以一朵云的形状隐匿在空中,但有时它会大开杀戒,将地上的活物吸入身体并杀死。
在与其接触的过程中,哥哥OJ确认,怪物只会吸食那些用眼睛直视它的生物,于是兄妹俩联合同伴拟定了一个计划,要将怪物引出来,拍成纪录片公之于众。
《不》在国内的评分不算高,若是抱着“人类大战外星人”的大片预期来看,多半会失望。但我认为这部电影的成色,比导演的前作更高。无论是氛围的营造,还是多重主题的表达,都很出彩。
片中这个悬在空中的巨物,出现时周围的电力会全部消失,也导致诸如手机、监控设备、数码摄像机等现代工具无法起作用,主人公不得不采用旧式的胶片摄影机拍摄;
如果你盯着这个巨物看,被它发现,它就会来吸食你,这说明主人公必须以低着头回避目光的方式藏在它身下,甚至要将眼睛蒙住与它发生接触;
而这个巨物杀人的方式,是吸入后挤压慢慢消化、搅碎,如同凌迟一般,影片刻意展现了这个残酷而漫长的死亡过程,当巨物盘旋在主人公家上方时,主角们还能听见那些被吸入的人们长时间的惨叫声,可说是恐怖至极了。
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主人公的终极目的,仅仅只是为了拍到这个怪物,而不是像一般科幻片的逻辑一样,让科学家、政治家或军队来处理,抵御所谓的外星生物侵袭?
或许影像工作者、拍电影的人更能懂得本片的浪漫——拍到它,哪怕死也可以。
其实这才是本片真正的主题——正名。
怪物或许不难杀死,科学家可以拿来做研究,政客和军队可以利用它掌握权力,如片中代表资本家的乐园老板里奇,甚至饲养它,将它作为赚钱的工具。
但历史能不能留下它的真相,见证它的存在,都是未知之数。
兄妹俩作为黑人驯马师,他们的祖先曾经拍摄了历史上的第一部“电影”,却从未留下姓名,因为他们从不是书写历史的人,那么,唯一能够记录他们经历的,就是清晰地拍到这个怪物,让它现世,从而进行自己的历史书写。
“正名”,为了种族、为了行业、为了传统、为了胶片……几个方面一系列的“正名”,也正是本片的核心。
在这件事上,《不》可说是直抒胸臆。
结尾是振奋人心的,妹妹化身女性黑人英雄,骑上摩托飞驰,躲避怪物的追赶,并成功利用井口摄像机的胶片,留下了怪物的影像,这时她恍惚间看见,生死不明的哥哥OJ骑马立在薄雾中,就像他的祖先一样英伟。
6、劳拉·西塔雷拉《迷雾中的她》
79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影片
观赏自:海南岛电影节
在海影节看的时候,该片分为上下部,长达262分钟,12个章节,并且全片为非线性叙事,在很长时间里故事都不明朗。
在上部中,故事讲述女主角劳拉失踪之后,两个与之有关系的男性一路追踪,想了解她失踪或离开的缘由,在这个过程中,人物关系慢慢展现在观众面前。
但是到了下部,当男主找到了劳拉留下的关键录音时却发现,劳拉真正的行动线完全颠覆了上部里的猜想。
电影的上下两部不但在故事吸纳方向上背道而驰,甚至在风格上也有差异,上部更像一部悬疑探案片,到结尾处诡异感变强,到了下部则变成了富有南美魔幻主义气息的怪奇惊悚片。
上部里,男主叙述中的劳拉形象,和下部里劳拉自己叙事线中的形象,仿佛是两个人。
看完全片才意识到,上部中两个男性对劳拉去向的争执,实际上是在争夺对女性的定义权,他们都过度自信,过于可笑了,在叙述中也美化了、悲情化了自己。
而下部对上部的颠覆,恰恰说明导演想表达女性意识的重要性,只有女性自己才能书写女性,定义女性,掌控自己的认知、表达与命运。
劳拉为神秘的拉拉科学家所着迷,也直接导致她的情感需求发生了变化,早就将两个男人抛之脑后。当她在追逐别人的谜题时,她自己又成了一个迷,在发现魔幻事物的过程中,她进入了一种灵性的探索,也彻底实现了觉醒。
这部电影的叙述方式充满文学性,常有三重叙事线嵌套,在音乐上也做得非常突出,电子乐的运用加重了影片的诡异氛围。
或许看到中间不明就里时会失去耐性,但是看完后,一定会感到意犹未尽。一次次追寻答案的过程本就是对世界的不断认知,它像是对走入和书写人类历史的一部寓言。
7、阿里·阿巴西《圣蛛》
75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
由于已知是戛纳影后片,女主角一出场,我就难免格外注意她的表演,确实是比较直给,在该国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似乎太拽了点(也许这种感受不准确,可讨论),但她饰演的女记者毕竟代表的是对男权系统的对抗,所以这样的表现也能接受。
影片对原型事件的一个重要改编,是女记者伪装性工作者直面凶手,这是一个类型片的选择,让两条故事线戏剧性地汇聚,这种戏剧化演绎固然惊险刺激,但又有点让写实性降格。
由于把很多篇幅放在了凶手身上,有人会诟病导演对男性角色的书写太丰满,甚至压倒了女主角。
其实我认为,恰恰是这个男性形象完整地代表了该国社会压迫女性的核心要素——以宗教之名施暴、对女性的淫欲又极强、维持家庭体面掩盖内心的虚伪、忽视性工作者出现的真正原因、利用集体意识颠倒黑白。
他有家庭有工作有朋友,他甚至在某些时刻像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从身份到行为都有一种“大多数男性”的象征意味。
对他进行如此具体而讽刺性的书写,我认为是有必要的,可给许多心口不一的厌女者以观照。
比较出色的一个设计,是凶手以为自己会被放走,行刑前夕还洋洋自得,彻底露出了他的虚伪本质,原来所谓的殉道者也是怕死的啊!
除了执法部门对凶手有意无意的纵容,凶手的妻子和儿子的表现也让人不寒而栗。这些都使得整个故事令人怒火中烧,导演成功地调动了我的情绪,加上戏外在该国发生的事件,让它确实有了评价上的加成。
在此还是推荐所有人都能去看这部电影。电影里的女演员都很不容易,致敬她们为电影的付出!
导演阿里·阿巴西是伊朗人,但前作都来自丹麦和瑞典,他的《边境》很惊艳,这部虽然在完成度上有争议,但选题确实很厉害,未来依旧可期。
影后获得者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也值得关注,看过她的经历后就会觉得这个奖给得很有意义,她本人就代表着那些反抗压迫的女性,并且至今仍在承受着来自祖国的死亡威胁。片中她脱去长袍头巾的样子,非常美,你能看到那种前后对比生出的巨大张力。
8、塞姆·萨迪克《乐土》
75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奖+酷儿棕榈
《乐土》和《圣蛛》有点像,他们都在用更多篇幅拍男性的情况下,却突显了女性的生存现状,甚至比一些纯粹拍女性的电影的力量更强大。
本片让你发现,即使是作为性少数派出现的同性恋男主,面对他的妻子也是实打实的压迫者。女性被忽略的一生,都在暗线中娓娓道来,令人痛心。
看完无不惊叹,连巴基斯坦都在拍这样的边缘人题材,用一个故事将父权、女性、性向、性别多主题都囊括了。
而这还只是塞姆·萨迪克的长片处女作。
9、哈曼·赛耶迪《第三次世界大战》
79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
观赏自:海南岛电影节
非常精彩的故事和主题表达。
主人公是一个底层工人,在剧组当临时工时,意外被导演选为希特勒的扮演者,为了保护被追债的女朋友,由此引发了一场悲剧。
剧情可说是环环相扣,反转不断,眼看一个老实人变成了屠杀犯。
剧组内部的戏份,难免有一些电影人的自反态度在。
所谓艺术也不过是与资本家的共谋,不仅没有解决底层的困境,反而因为精神内核的冲撞,将底层推入深渊。
远水救不了近火啊,跳出故事来看,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底层杀精英的爽片,创作者给出这种思路,还是对人物有悲悯的。
10、马丁·麦克唐纳《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7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剧本+最佳男演员
残忍的幽默,也许能概括此片。一方面明暗交织地影射爱尔兰内战,让人想起《风吹麦浪》,马丁·麦克唐纳用不经意的、像是在开玩笑般的语境,表现两个价值观不同的人如何走向不共戴天,最终酿成“内战”。
另一方面在讲,一个觉醒之人害怕精神凋零,焦虑之际,下定与挚友分手的决心,不惜自残明志,却酿成另一番苦果,死去的永远不是打得最凶的双方,而是那些不被注意的最底层。
这片像一面镜子,恰好照出现实中的面孔。
割裂如何形成,原本相安无事、面孔友善的人们,如何陷入到荒诞的对抗中,它或可指代精英与底层,自由派与民族派,而中立的人只觉得一切都莫名其妙,试图阻止却反而激化了矛盾。最终,中立的妹妹离开了,最底层不被重视的多米尼克死去了。
无论在哪个时代,哪种社会之下,割席都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女妖更像是悲剧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女妖在,说明悲剧也会一直萦绕在此。
而真正应该警惕的、制造悲剧的,却岿然不动,永远都在。
马丁·麦克唐纳在剧作上还是很突出,如此“不合常理”的故事在叙述上也不会造成困惑,爱尔兰风光也是超美!
遗憾之下特别提及:
托马斯·萨尔瓦多《山》
这是个风光片+超现实主义电影,讲一个白领看到阿尔卑斯山的景致后,被激发了一种神奇的向往,他扔掉了自己的事业,留在山中不能自拔,家人劝都劝不回去。
导演兼男主演一直在爬雪山钻洞攀岩露营,风景是真的美。石头精也是真挺诡异。当男主自愿被灵物吸引,与灵物相融的那一刻,又确实让人羡慕。
人类太渺小了,还自鸣得意,可能人类就是不配成为“大自然”的,只配劳作,只配工作,如今人类进化的方式成了抵抗各种病毒,离某种超然越来越远。
本片是对当下纷乱的一种安静的抵抗,社会真的发展到这个地步了,与其投身政治洪流内耗内卷,不如与大自然融合,回归一种宁静。山石之中存有灵火之光,人便也可以成为万物了。
西里尔·舒布林《摆动》
女主在一个瑞士表厂生产摆轮主轴,这是一种确保机械表搅动运动(“unrueh”)的微小零件,工厂精确的误差结算与社会体制对个体的要求,让她选择加入了无政府主义组织,以至于被工厂开除。
导演让镜头精细描摹各种生产细节、动作细节,使用明确的去中心化构图,让你沉浸在各种慢条斯理的表针走动、19世纪摄影和自然声音里。
片中即使是革命来袭,也是非常古典的、宁静的。
我在想导演为什么要在此时拍这样一个题材,可能他面对当下无节制而反智的民粹纷乱,更崇尚在优雅的状态下回归克鲁泡特金的无政府主义,让人类依靠互助来建立真正的和谐,而非受政府的压制或被挑唆引发内部矛盾?
很喜欢这种革命活动汹涌下的宁静感觉,叮叮当当嘀嘀嗒嗒的手艺活戏份,组成了这个社会的运行,高压政策、资本家剥削、小贩的商业头脑,有无政府主义主张的主人公被屡次赶出取景器,用去中心化构图表现这种权力结构。其实和当下未必不像。
托德·菲尔德《塔尔》
“被me too的女性”的架空传记片,绝对是一种突破,对权力结构的拆解,和《圣蛛》《乐土》可并行去看。当一个女性顺应了顺直男性霸权逻辑后,异化方向亦与这些男性一致了。
华语片特别推荐:
邱炯炯《椒麻堂会》
不可不提的一部华语片,由于首映年份为2021年,所以无法选入2022年度十佳,甚为遗憾。
三小时,跟随电影走完这个地方的历史,让人恍惚,如果继续拍下去,我们自己大概就要在里面出现了。
简陋又复杂的景片设置,一方面恰好与过去同题材作品的宏大叙事形成对应和讽刺,让人看透在这“大好河山”下,小人物的真实遭遇,我们习惯了这样的苦涩,只是一次次更换景片罢了。
一方面又形成独特的风格化影像,其中的手工感是全然的中式味道,外人难以模仿。
阴阳两界的并叙,也是本片成为神作的重要原因。
感触依旧是,中国电影人并不缺少天赋与灵气,拥有拍不完的素材选题,不用追在谁的后面跑,明明充满了可能性,明明可以引领世界独树一帜。但是……总有那个但是啊!
目前本片的展映还都在大银幕,有机会还是亲自去品鉴吧。
蔡成杰《四十四个涩柿子》
优秀的异类青春片,立意、形式都是高水平。
很意外蔡成杰第二部电影是拍这样一个题材,一个美术艺考集训班的故事,3个老师+41个学生,正好一人一个柿子。
影片呈现老师与学生、老师与老师、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等多个复杂关系,方式很直接。
如何教学?如何管理?如何在青春期敏感期把握自己?用训练“拿分”还算艺术吗?色弱的人使用特制调色盘也能画出过关的作品…每个人似乎都没错,但都在这套规则里无力挣扎,直至悲剧发生。
导演选择了形态极具特色的建筑空间,错落有致看似很有艺术质感,却是冰冷的,逼仄的。美术生密密麻麻聚集在一起作画考试的场面,极其荒诞。真的好想问一句为什么啊!明知道不可能有那么多有天赋的学生,但他们却必须要通过这种看似容易的方式过独木桥。
监控式管理带来了各种讽刺性结果,一片好心的老师做了能想到的一切,最终还是崩溃了。
那个系统永远都在,它不会变,它就是拥有把人异化的力量。
我们还是得喊着口号,淌过横亘在前的这条河,或是紧紧抱住那根独木桥。
(今年不评选最佳男女演员)
PS.往年十佳(点击可进入文章页)
1、保罗·范霍文《圣母》
2、简·坎皮恩《犬之力》
3、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彼得罗夫的流感》
4、郑保瑞《智齿》
5、汤浅政明《犬王》
6、周浩《孤注》
7、奥马尔·埃尔·佐海里《羽毛》
8、小阿列克谢·日耳曼《软禁》
9、奥黛丽·迪万《正发生》
10、莱奥·卡拉克斯《安妮特》
1、黑泽清《间谍之妻》
2、春本雄二郎《由宇子的天平》
3、河濑直美《晨曦将至》
4、彼特·道格特/凯普·鲍尔斯《心灵奇旅》
5、埃默拉尔德·芬内尔《前程似锦的女孩》
6、凯内尔·穆德卢佐《女人的碎片》
7、斯尔丹·戈卢博维奇《一个父亲的寻子之路》
8、冲田修一《我啊,走自己的路》
9、克洛伊·赵《无依之地》
10、马索德·巴克什《雅尔达》
1、佩德罗·阿莫多瓦《痛苦与荣耀》
2、茹斯汀·特里叶《西比勒》
3、托德·菲利普斯《小丑》
4、卡里姆·埃诺兹《看不见的女人》
5、拉吉·利《悲惨世界》
6、那达夫·拉皮德《同义词》
7、诺拉·芬沙伊德《系统破坏者》
8、 弗朗索瓦·欧容《感谢上帝》
9、昆汀·塔伦蒂诺《好莱坞往事》
10、罗伯特·艾格斯《灯塔》
1、李沧东《燃烧》
2、努里·比格·锡兰《野梨树》
3、阿方索·卡隆《罗马》
4、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过境》
5、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6、阿莉切·罗尔瓦赫尔《幸福的拉扎罗》
7、拉斯·冯·提尔《此房是我造》
8、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
9、卢卡斯·德霍特《女孩》
10、是枝裕和《小偷家族》
1、阿巴斯《24格》
2、蔡明亮《家在兰若寺》
3、弗朗索瓦·欧容《双面情人》
4、罗曼·波兰斯基《真事改编》
5、阿基·考里斯马基《希望的另一面》
6、鲁本·奥斯特伦德《方形》
7、塞缪尔·毛茨《狐步舞》
8、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母亲!》
9、格蕾塔·葛韦格《伯德小姐》
10、卢卡·瓜达尼诺《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1、玛伦·阿德《托尼·厄德曼》
2、泽维尔·多兰《只是世界尽头》
3、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4、保罗·范霍文《她》
5、程耳《罗曼蒂克消亡史》
6、佩德罗·阿莫多瓦《胡丽叶塔》
7、米娅·汉森-洛夫《将来的事》
8、穆罕默德·本·阿提亚《赫迪》
9、罗泓轸《哭声》
10、侯达·本亚闵纳《女神们》
1、侯孝贤《刺客聂隐娘》
2、安德鲁·海格《45周年》
3、托德·海因斯《卡罗尔》
4、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幻梦墓园》
5、彼得·格林纳威《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
6、弗朗索瓦·欧容《新女友》
7、塞巴斯蒂安·施普尔《维多利亚》
8、武正晴《百元之恋》
9、洪尚秀《这时对,那时错》
10、亚历山大·索科洛夫《德军占领的卢浮宫》& 马尔蒂·黑尔登《横风之中》
1、达内兄弟《两天一夜》
2、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
3、拉斯·冯·提尔《女性瘾者》(导演剪辑版I&II)
4、锡兰《冬眠》
5、泽维尔-多兰《妈咪》
6、迪特里希-布鲁格曼《苦路十四站》
7、萨金瑟夫《利维坦》
8、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
9、郑朱莉《道熙呀》
10、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
2013年度十佳电影
1、王家卫《一代宗师》
2、吉姆·贾木许《唯爱永生》
3、亚历斯·冯·华麦丹《博格曼》
4、科恩兄弟《醉乡民谣》
5、杜琪峰《毒战》
6、泽维尔·多兰《汤姆的农场旅行》
7、阿布戴·柯西胥《阿黛尔的生活》
8、蔡明亮《郊游》
9、罗曼·波兰斯基《穿裘皮的维纳斯》
10、弗朗索瓦·欧容《花容月貌》
2012年度十佳电影
1、莱奥·卡拉克斯《神圣车行》
2、克里斯蒂安·蒙吉《山之外》
3、奥利维耶·阿萨亚斯《五月之后》
4、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5、塔维亚尼兄弟《凯撒必须死》
6、迈克尔·哈内克《爱》
7、金基德《圣殇》
8、尤里西·塞德尔《天堂:信仰》
9、雅克·欧迪亚《锈与骨》
10、托马斯·温特伯格《狩猎》
祝大家2023新年快乐!
(本文部分内容首发于“精彩OK”1月刊,以及“第一导演”海影节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