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心情还是不错的,颇有些走出阴霾,走进阳光里的感觉。
一年下来,参加了北京、戛纳、上海、西宁FIRST、平遥、金鸡(厦门)、海南岛7个电影节。虽然不能说被佳作包围,但还是非常充实的。
在选择年度十佳的时候,也刻意多给了一点时间想要再多看看,可惜有的一直没等到资源,有的看完最后一盘点,发现好像还是之前选的那些。
这次的片单多数还是出自三大电影节以及我在国内外影展观看的电影。
感谢这一年与我合作的国内各大影展,感谢与我共赴戛纳、协助我报道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同事,以及在看电影这件事上为我提供过帮助支持的朋友们,也感谢这一年来邀请我看片、和我聊电影的各位同行。
每一次邀请、每一次帮助,我都铭记在心,希望你们的事业都更上一层楼,一切顺利!
新的一年,还是想继续出去走走。
1、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红色天空》
73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你对她一见钟情,是因为她红裙的美丽,但她应该就是个卖冰淇淋的,看不懂你的小说;
你反感他讲了好长一个无聊的故事,而他只是为了那个浪漫的神来一吻;
你对朋友的灵光一闪不屑一顾,而他却无意中找到了艺术的精炼表述;
你期待出版人的认可,可他却发现了其他人的才华。
真是好不顺利啊!你看谁都不顺眼,为什么自己成了配角?在这样一个本该放松身心沉浸于创作的小世界里,你竟然丢尽了一切自诩拥有的东西。
心底不断添柴的一把火,映射着现实的森林大火,蔓延到杀死相爱的人。
你被真正的疼痛与爱情震撼,这才走出自己的世界,一边假装悲伤,一边把这一切化为了真正动人的创作。
寓言被以节制又温柔的形式叙述出来,佩措尔德在《红色天空》里化繁为简,大巧若拙,又紧紧围绕自己立的flag——火元素,向内可说是创作者的自省自嘲,向外也可说是对蠢直男凝之自反,着实是一种令人欣喜的观影体验。
任何关于创作心理的故事,我都容易进入。这部电影的主角虽然是男性,但多少有些概括我部分的状态,在创作上始终不顺利,由于各种因素不被认可,自诩的才华被封印着,计划的事情始终完成不了,每天忙忙碌碌却一直无法下笔。
真正开始创作之后,又做不到百分百真诚的袒露,多少有些虚情假意在其中,却反而可以取得成功。我到底是否感动了呢?在评判其他人的作品时也在暗暗揣测,这是真相吗?作者真的感动吗?
佩措尔德这样一个知识分子,总用一些奇幻的想象把这些叩问包裹进自己的故事里,他总是用轻盈而奇异的方式,解构我心底深处的冥想。
他始终没有登顶金熊,我实在太喜欢他了,这一次就让我来给他颁个金奖吧!
2、乔纳森·格雷泽《利益区域》
76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观赏自:戛纳电影节
这是一部批判纳粹的电影,但它危险、疯狂、叛逆,整个创意充满意外,一度你似乎要猜测,导演是否要进行一个惊世骇俗、违反常理的表达。
它似乎一直在讲述纳粹军官一家的日常,但他们的田园生活、美丽小院的隔壁,正是奥斯维辛集中营!
从看似惯性又寻常的天伦之乐中,影片逐渐释放阴森诡异的气息,“何不食肉糜”的军官夫人只想维护自己的梦想之家,世界的参差就在此地。
负片部分补充了故事的另一面,是充满神奇效应的互文。视觉与听觉的错位强化了讽刺性,和幽灵审判般的压迫感。
格雷泽的产量不高,曾经的《皮囊之下》令我难忘,但也过去数年。而这部无法剧透的《利益区域》,带来的观影体验是本年度最强大最惊艳的。
在纳粹题材已在数十年里被拍摄过无数次、以各种角度各种维度呈现过之后,依然有新的电影创意发生,这是最难得的地方。
在《利益区域》出现的时刻,我们会说,原来电影未必被拍完了。
3、阿里·艾斯特《博很恐惧》
这是一部“如梦似幻”的电影,尤其是在缺觉的情况下看,内心体会过的各种“恐惧”都可被调动出来。
主人公一直处于被指责又无法解释的崩溃状态,看似正面的表象背后一定有负面的威胁,而最终一切的阴影都指向了母亲歇斯底里的过度控制,也是一种“妈的多重宇宙”吧,在一切事物上掌控你,无论走到哪里、接触什么都逃不出去。
艾斯特在《遗传厄运》《仲夏夜惊魂》之后,到本片终于完全放弃了现实叙述,不去费力构建现实中的新空间或邪教框架做寓言,而是只做心理叙事,在这个上面走向极致,其实通篇都可以看作男主的意识呓语。
只需要利用视听去解构精神状态,塑造这一刻的意识,可以拍得很飞、很自由,确实是一次很爽的创作。
相比很多电影直接描绘父权的压迫,本片在单亲母亲的压迫感上做文章,也很有意思,男性在这个故事里是被完全压制或操控的,而更激烈的指向是,性、射精、高潮具有危险性,在这个母亲作为统治者的秩序里,性行为其实是被暗示禁止的,是一种罪,继而说明母亲对男主的生育实际上就是原罪本身,也是母亲走向疯狂的原因。
生育这件事令母亲痛苦,也令以男主为代表的孩子痛苦,父亲在这部电影里只是一个“吊怪”,暗示只付出精子,其他啥也没参与,但破坏力倒是挺大。
活脱脱的反育电影啊!
联系前作,遗传而来的(其实就是由生育带来的)厄运、恐怖、罪孽是导演的一种创作核心,是他看待世界和人类的一种方式,人类精神痛苦的来源,其实就是人的出现啊!
4、欧凯·查塔克《教师休息室》
73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入围
德国人拍这种教育片,确实非常的刺激和好看。
它将学校当作一个微缩社会模型,在这样一个高度民主化的体制下,竟然连一个偷窃事件都解决不了。
反对被监控,反对教唆举报,反对污名化与歧视,反对内容审查,维护媒体权力,这些都很正确,似乎比用各种方法找出一个小偷更有维护的意义。
但就是这样,一件本应正确的事情却朝着越来越不可收拾的方向发展,而如何“正确”处理让所有人头疼。
女主全程的紧张感非常吸引人,作为片中最有善意、最有人性、最为学生着想的人,却落入了最尴尬的境地,不仅没有事件的掌控权,也轻易被扣上了帽子。最后一场师生的眼神交流,似乎在尝试着,如果抛开所有的主义和规则,我们是否还能用最纯粹的方式感受到对方的真诚,挽回对方的信任?
观看时不免会有些尴尬,因为深知所处环境的教育观念差异过大,而即使“先进和正确”也难逃制度的最终僵化,和人性上趋向的高度理性不近人情,从而也让人们进入又一轮的反思。这也是历史之所以会轮回往复左右互搏的一种答案。
在这个环境下,许多人就像片中抱着理想主义想做点什么的老师一样,进退两难,反倒是站在小团体里达成共识共谋的能相对好过一些。
本片无论是剧作的扎实度和议题延展性,还是导演叙事和情绪的处理都很优秀,以小见大,最终爆冷进入我的片单。
5、王兵《青春-春》
7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
观赏自:戛纳电影节
《青春》中的第一部分《春》,拍摄于2014-2019年,在浙江湖州织里镇,这里有18000多个大大小小的童装厂。本片主要拍摄的是一群来自安徽和河南的工人。
王兵的镜头永远是原生态式地直面生活本身,正如他自己所言,他镜头里的每个普通人都很美,那是一种真实之美。
这些工人从农村到织里打工,住在过道堆满垃圾的宿舍里,他们缝纫的过程像舞蹈一样,充满力量,甚至是性感的。他们也和同龄的年轻人一样,听着网络流行歌曲,干活、打情骂俏、恋爱、打打闹闹。
导演的角度不仅对工人们是平视的,对处在剥削方位置上的工厂老板也一样平视,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喜怒哀乐,情绪,小心思,欲望,一览无遗。
工人讨工资试图涨价的部分,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阶级对立感,这或许会让常年见到罢工的法国人很震撼。他们十分无奈,也努力争取了,但却并没有多的抱怨。
另一个有意思的点,是工人们在恋爱时男性和女性的关系,尽管女性在男性角色的叙述中依旧处在客体位置,但“男追女,女打男”却是一种常态,女性常常占据上风,这也是中国人恋爱的常态吧,结婚后就不一定了。
王兵的纪录片不需要任何摆拍、任何强调立场的口号、任何需要被惧怕和拒绝的内容。他只是拍了现实中的一群人,一群可以被看到的人,他们的生活和遭遇真实存在。
作为纪录片而言,以完全呈现真实人物状态的方式去表达观点,以日常的甚至是欢乐自然的方式去映射社会现实的本质,是最为高级的。这方面《青春》已入化境。
6、拉娃杜拉木· 普雷夫-奥其尔《风之城》
80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男演员
观赏自:平遥国际电影展
没想到被一部蒙古电影震惊了!
首先确实满足了看一部蒙古电影的猎奇性。民俗传统与现代社会结构的碰撞,被聚焦在了男主角身上,他是一个高中生,他的学校展示着现代校园最常见的丛林法则,老师用打压羞辱的方式激励学生们,希望他们走出传统蒙古,去建设国家。
而男主同时又是一个萨满巫师,常常被叫去给有需要的人祝祷,完成祖先“上身”的神性仪式。
这个人设简直太带感了!
一次意外的相遇,他和自己的祝祷对象谈起了恋爱,爱情、性欲都在两个年轻人身上自然而然地爆发。
影片最妙的就是将蒙古社会的割裂局面放置在了一个青春爱情片的文本中。性行为的发生,影响了男主的神力,而爱情因为社会关系的无疾而终,更是让男主陷入了近乎决定放弃一切的溃败中。
导演在惋惜着传统的崩塌和流失,让一度迷失茫然的男主角最终回到了自己充满神性的工作里。而在结尾的一片俯拍镜头中,代表着民族传统的蒙古包正在被废弃、消失,乌兰巴托的城市化也是不可逆转的。
男主作为萨满,一敲鼓,我真的头皮发麻,灵魂出窍,最后他再一次戴上萨满面具,我的眼泪也不可抑制地流了下来。
7、罗德里戈·莫雷诺《罪犯们》
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入围
观赏自:金鸡国际影展
阿根廷电影以后真的不能错过,本片和去年十佳《迷雾中的她》是异曲同工(有趣的是劳拉在这里演的也叫劳拉),套层叙事、日常化的幽默荒诞、南美文学基底,甚至是声音与音乐的用法,你想翻拍都学不来。
你以为是要讲一个社畜犯罪故事,结果他们却都走向了自然乡间,获得了心灵救赎,而这种救赎又只是救了个社畜,似乎与其他影片满目的社会议题比起来,显得往来无大事,又满满哲思充斥全片。
双男主与女主的关系悬念设置,到最后发现,就如中间出现过的词语接龙、就如三人的名字一般,是多么奇异又微妙的设计。
在他们的电影里,用艺术、诗歌、电影去改变人与环境,是那么的浑然天成。原来想用电影拯救世界不是我们单纯的理想,而是真正存在的。
很愉悦也很荒谬的观影体验。
连阿根廷艺术电影都找到了一种其他人难以模仿的风格和美学,我们的华语艺术电影的路又在何方?
8、茹斯汀·特里耶《坠落的审判》
7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观赏自:戛纳电影节
茹斯汀·特里耶的上一部《西比勒》是我的2019年度十佳,还选入了反派影评戛纳节目的十年十佳,那是一部被低估的电影。
特里耶非常擅长将生活、情感和创作等几重空间结合在一起,进行精妙的表达,拥有知识分子的思辨和女性的轻盈感性。
相比《西比勒》,它更复杂厚重一些,以命案调查、法庭控辩过程,逐渐揭开一对夫妻难以被放大检视的婚姻生活,以及一个外来女性在非母语国家如何在压力和困境中取得成就的故事,还剖析了创作虚构、法庭证据和生活真实之间不可化上等号的关系。
心理向丝滑剪辑,极度自由但内在逻辑又很清晰的运镜处理,我们在《西比勒》里就见识过了。同样是反映真相的不可知,特里耶利用的内容如此精英化,视角却又不失普适性。女主角有很多负面的行为,但又是可以被理解的,我甚至可以同时代入夫妻双方的角色中,体会到其中无解的矛盾,双方都让我心有戚戚。
我在机缘巧合之下,观看过三次《坠落的审判》(还是更喜欢之前的翻译《坠楼死亡的剖析》),影片也将在今年3月于中国大陆上映,不可错过。
9、托德·海因斯《五月十二月》
7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
观赏自:戛纳电影节
这是在2023年戛纳被低估或者忽略的一部电影。现在想想福茂可能是故意的,媒体场在午夜进行,当天大家还看了超长的《花月杀手》,整整一天可说是相当疲倦。而该片那种淡淡的惊悚氛围,在当时也是很好睡,就靠几阵突然响起的钢琴声吊着精神。
多看一遍是非常必要的。女演员伊丽莎白要拍摄一部传记片,女主人公格雷西因出轨一个未成年男孩乔而被捕,但最终她与这个男孩重新组建了家庭并一直生活到现在。
带着疑惑,女演员走进这个家庭接触并模仿原型人物、接触她的丈夫、儿女,亲自采访她的前夫、律师,去被捉奸的实地体验,她还会观看男主角的选角面试视频,非常深度地参与这部电影。
想想这个故事要是搬到内娱就非常震撼了,首先原型人物同意电影的拍摄并允许演员接触,咱们的大众肯定就不信,一定得说是资本的力量,或者说这种跌破道德底线的事有啥好拍的,再来点观念立场上的阴谋论就齐活了。其次女演员能如此深入地、近乎在破案一般地试图了解主人公心理,亲自采访这么多人、做功课,一方面咱们的大众也不信,另一方面也会进行各种立场上的批判。
挺有趣的。如果纯粹在戛纳看这片,想不到这么多。
影片的影像风格趋向于八九十年代美国电视剧的复古质感,特别适配全程对于一个畸恋家庭的八卦视角和态度,这是海因斯在释放幽默感。
有一场值得一提的戏,伊丽莎白和格雷西站在镜子前,伊丽莎白想要记录格雷西的化妆过程,甚至抄下品牌、口红色号(正式拍摄时她也确实这么用了)。两个女人在镜子前化妆、交锋,是非常soft的一个过程,看得我整个头皮都发麻了。
海因斯也通过这样的手法放大了女主角的面部表情,以及她们的表演,几场对镜戏有所呼应,在结尾伊丽莎白自己排练格雷西的信件自述时,这种模仿表演,也就是波特曼的演技大展示,达到了顶峰。
除了对镜表演之外,还有来自镜像的语言。另一场戏是格雷西带女儿买裙子,伊丽莎白在旁边悄悄模仿她,镜头里格雷西和伊丽莎白并排坐着,旁边有一面镜子映出另一个角度的格雷西。于是形成了两个摩尔夹着一个波特曼的压迫式效果。女儿走出来试衣服照镜子时,会挡住真的那个格雷西,只留镜子里的格雷西,与镜子外的伊丽莎白并排坐着,突出她的模仿只是镜像效果。
这场戏里格雷西在做什么呢?她说着非常温柔、鼓励式的语言,实质上却在打压自己的女儿,迫使女儿最终选择了更保守的一条裙子。非常有意思。
格雷西的性格非常矛盾,她在别人口中有脆弱的一面而实际上也是如此,但她却在伊丽莎白面前极力表现出自己的距离感、表现自己强势,并对过去发生的事没有任何愧疚、无所畏惧。
这一点很像伊丽莎白在学校讲述性爱戏拍摄的微妙之处,演员们内心已然假戏真做,但害怕这种“假戏真做”被发现,就要进行一层伪装。格雷西似乎也是害怕自己被戳穿——其实她真如想象中那样不堪——于是从容伪装着。
丈夫乔,也就是多年以前的那个男孩,一直在养稀有蝴蝶的毛毛虫。他乍看早熟,实际上在被伊丽莎白反复刺激之后,也会疑惑自己当年的决定,他自己还很年轻,而孩子们已到了即将高中毕业的年纪,他其实有些羡慕他们,有更完整的人生。
伊丽莎白想要探究他,以为他有一份超龄性感,两人不禁就发生了些事情。这个过程也是很讽刺的,观众可能也和女主一样,以为此君的能力不错,结果…还挺快的,他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还美滋滋。而伊丽莎白这边明显更带有征服感,尤其是在某种层面上战胜格雷西更令她兴奋。
最为讽刺的是最后,进入表演状态的伊丽莎白,在镜头前一遍一遍地演绎着,还主动要求再来一条,越演越有自信觉得接近真实,颇有一种演员进入状态时的自恋。
她自以为了解一切来龙去脉的自我合理化是否会带来一种刻板的演绎呢?这是海因斯留给观众的问题。
究竟如何看待传记电影演绎和真实人物的关系?如何看待不易被归纳的生活中的暧昧性?
这部电影在当下出炉,而当下是一个很容易冒犯别人的时代。片中女主角要完成自己的目标,实际上一直在冒犯边缘行事,甚至这就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入侵。格雷西家庭为了去展示自己“正确”的家庭状况达成公众理解,而半推半就地放任这种入侵。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无法与观众形成共鸣。从这个角度上,是在突破界限的。
很复古,很抓马,很梦幻。海因斯可能在用一个入侵故事,拍女性的神秘力量。
与《卡罗尔》不同的是,本片的两个女主角一直在较劲,不过这种对抗还是成就了片中女演员的表演,最终甚至引向了迷影。两大影后直面银幕镜头的“面孔”,也是海因斯迷影设计的精妙一笔。
波特曼和摩尔的演出都很精彩,尤其波特曼作为入侵者,表现更为外放,最后一段独白也成为无法被回避的表演时刻。
10、艾苏尔坦·塞伊托夫《奔逝》
25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
观赏自: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导演才26岁!哈国之前出过艳惊四座的《和谐课程》,但好像之后就没有特别亮眼的作品了,不知道这位塞伊托夫未来会如何。
大饥荒背景和集权统治下,一个掘墓人天天埋死人,自然是饱受心灵摧残,在携弟弟一同上路试图改变村子命运时,遇到了一个诡异的独眼老人,自此旅途中深陷循环噩梦。
4比3的画幅里,人物常在荒原的一角出现,镜头调度精巧,还极具节奏感,虽然中间一直是重复内容,但丝毫不觉得冗余。
我惊奇地在一部哈萨克斯坦电影里看到了武侠片的风味,在主人公长时间的躲避追逐中,独眼老怪物玩起呼麦潮尔如魔音贯耳,时隐时现,引诱罪恶,恐怖效果十足,吃人的欲念如《连城诀》意识附体。观众跟着影片一起陷入噩梦中。
影片看似隐喻,其实直白地表现着当时的社会环境,人民因饥饿贫困死亡威胁而无助与恐慌,集体与集权对偏远地带施加的影响是恶劣而无解的。
遗憾之下特别提及:
安格拉·夏娜莱克《音乐》
7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观赏自:上海电影节
这部一部风格高度统一,完全用视听叙事的电影,夏娜莱克用完全去戏剧化、极简台词的方式重讲最具戏剧化的“俄狄浦斯王”故事。
固定镜头中用声音叙事,场景中反复出现水元素、海边,反复出现身体部位特写,不断挑战观众的注意力,将最重要的事件转折点都用远景或非直观镜头表现,让人始终处在对故事和人物的揣测中,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影片将“弑父娶母”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跟现代议题的结合,多次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死亡,这同样可以映射原著的宿命论。那只蜥蜴可说是神来之笔。
名唤“音乐”也少不了音乐元素,不出现传统配乐,而是在播放、人物吟唱的情况下带出音乐。小镇上的巴洛克风与城市里的爵士风,形成一种微妙的穿越感。
莱安德罗·科奇 / 帕洛玛·沙奇曼《且唱且珍惜》
7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长片处女作
观赏自:上海电影节
这是形式非常特别的一部讲述“拍纪录片”的电影。文本多重嵌套,两个讲述者穿插出现,将一个寻找克里兹莫音乐的拍纪录片的故事,和关于撒旦的寓言故事结合在一起。
多文本嵌套的方式让人想起《迷雾中的她》,男女主既有片中纪录片的拍摄者身份,又正是本片的编剧和导演。
阿根廷电影的这种创作方式很有意思,有点主题先行,跟随经典故事拼凑出当下故事的走向,显得又神秘又诡异。
而除了上述两重文本之外,被遗忘的克里兹莫音乐和意第绪文化也在影片中大量呈现,尤其音乐,是本片“讲述态”之外的一种调节,在几个地点不断出现的演奏音乐的犹太人,也带出他们这段厚重的离散史。
莫莉·曼宁·沃尔克《如何做爱》
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
观赏自:中国电影资料馆影展放映
这部电影讲的是三个英国少女在马略卡岛展开所谓的“成人仪式”(实际上就是破处)的故事,从无休止派对狂欢和对第一次的渴望,逐渐深入对女主塔拉情绪的向内探索,这是一种离人物很近的主观体验,这是一部让人跟随主人公从兴奋到痛苦的电影。
极不愉快的初体验伤痕无从弥合,一切都会归结于“我以为你很玩得开”,即使主观上确实是在寻找sex对象,但不可回避性暴力的借机存在。
这是性侵题材电影又往前走的一大步。她的体验告诉她,她确实被性侵了。
主观性的反复自问、因缺乏经验而没能拒绝的懊丧、雌竞的暗涌、不顺利的学业背景,加重了伤痕的弥合难度。
相信看过电影的人,都想为塔拉的这份委屈痛苦正名,想替她呐喊出来,或是发泄出来。在me too时代,回归保守并非本意,美好的性幻想也并非原罪,影片没有做成具备嗨点的爽片,才更有现实性。
菲利普·加尔韦斯《殖民者》
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费比西奖
观赏自:金鸡国际影展
这部电影在西部公路片的类型上还颇有一些武侠片的味道,多视角多层次,很巧妙地把殖民过程中各层级以及周边的人包裹进去,展现其中的暴力,视听设计极强,观赏性非常高。
几场杀戮戏各有特色,印第安混血男主很有记忆点,反击中又未曾改变被利用的身份,更有趣的是,结尾镜头转向了后半程才出场的印第安女性,而她才是最坚定最彻底的反抗者。不认识总统,不认识资本家,无所谓能否成为这个国家的居民,就是不愿意抬手举起茶杯被拍摄,很有力量。
这部电影很适合拿回来当教学片,看看当下如何用新技法,新思维,去拍相对旧的题材。
华语片特别推荐:
卓亦谦《年少日记》
观赏自:上海电影节
罕见的少儿自杀题材,剧本非常扎实沉稳,导演说香港如今自杀人数攀升,自杀年龄也在下降,是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有了这个创作,凭借剧本拿到基金会的资金拍摄了这部小成本电影。由于这类影片不寻求回报,因而监制尔冬升可以完全放手让导演自己完成,不以商业角度干涉他的创意。
由一封未署名自杀信,让身为高中老师的男主角勾起了童年时期的伤痛回忆。精英家庭里的暴力、严苛打压式教育,给两个不同资质的孩子留下不同又相同的阴影,心理健康不被关注,只有成绩和“成功教育”可被重视。只要成绩不好,一切自己喜欢的、可作为鼓励慰藉的东西都要被剥夺。
中段的反转形成了新一波强烈的情感震撼,这个设计执行得非常完整,极具张力。尾段的恋爱婚姻戏则提出另一话题,家庭教育带来的阴霾和伤痛是导致年轻人不愿再生育的原因之一。主人公没有合格的父母,生存环境里只看到被教育“卷”到痛苦变态的孩子们,他又如何能有信心成为父母?
导演其实没有大肆煽情,只是一次次勾起大家的共有记忆——那些程度不同的伤痛经历,高压式家庭环境、被剥夺的爱物、棍棒下的哭嚎和自杀的决心。一个孩子从童年到少年整个阶段会经历很多家长都未必清楚的事件、情绪,单说一句“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太过轻飘飘,这可能需要整个社会结构的重组。
如果将本片和另一部自杀片《下一个素熙》连起来看,则更为完整和恐怖了。
片中的家暴精英父亲,令我联想到父权社会是否也该到时间坍塌了?受害者真的不只是女性,也有男性,尤其是那些不被允许软弱的小男孩。
简君晋《白日之下》
观赏自:金鸡国际影展
在中国的某个地方,还是有调查记者存在的。观看这部电影时,我以一种极度理性的自觉等待着可预计的悲情和阴暗,与此同时,又不免带着几分崇敬几分自嘲,来面对这部以媒体人为主角的电影。
但我依然崩溃了,初时还会审视着影片是否把太多戏份放在了福利院日常、院友与记者的情感建设中,而到最后,我发现,这些铺垫才是主人公理想崩塌的缘由。
在循环无解的残酷现状中,记者追求的新闻人理想、媒体人荣耀,成了对院友、记者自己乃至观众的致命一击,之前所有的温馨、善意都成了讽刺。
影片走得比我预期中更远,正不压邪的反高潮叙事相当成功。坏人都可以有理有据地挑衅、责怪社会制度,记者却痛苦地辞去了工作,那我们呢?那这里呢?
“不要为做正确的事情而内疚。”影片最终还是试图给了一个出口,悲哀的是,它仅仅只能指向内心的逻辑,而非真正意义上对社会问题的解决。这种思辨在华语片中是可贵的。
《夜幕将至》
6届平遥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观赏自:北京电影节
这是一部真正的公路片,这条路可真长,真远,真难走啊!如许多人所说,看前两段确实会想起《小武》,不过这个时代不用再拍小偷与妓女了,把底层打工人的故事客观真实地呈现出来,就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同样可以有不输于《小武》带来的细腻和扎心。
男性视角很真切,普男现实也很真切,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细节层面几乎挑不出毛病,这在当下太难得了。情绪也到位,没有强煽,但几个动作表情,该有的都有了,说明导演创作时对自己的表达非常清晰。
收尾也收得极好,本以为前面提到的父亲出场后也会有争拗,没想到父亲就是个正在披麻戴孝状态中寡言的老实人,连正脸都没看清,也没多说什么就下场了。
哀乐中狂风大作,手机无处寻,随着字幕滚动挖坑,余味绵长。
年度最佳演员:桑德拉·惠勒《坠落的审判》《利益区域》
当之无愧,实至名归,两部主演电影拿下戛纳冠亚军,还有谁?
从《托尼·厄德曼》开始就对惠勒的表演赞不绝口,她在《货架之间》《西比勒》里也有超强的记忆点。《坠落的审判》中,她更是把一个富有个性魅力的强势女性,在婚姻生活、母子关系、暧昧情愫和法庭审判下的复杂性表现了出来。
PS.往年十佳(点击可进入文章页)
1、朴赞郁《分手的决心》
2、卢卡斯·德霍特《亲密》
3、劳拉·珀特拉斯《美人与流血事件》
4、克里斯蒂安·蒙吉《核磁共振/R.M.N.》
5、乔丹·皮尔《不》
6、劳拉·西塔雷拉《迷雾中的她》
7、阿里·阿巴西《圣蛛》
8、塞姆·萨迪克《乐土》
9、哈曼·赛耶迪《第三次世界大战》
10、马丁·麦克唐纳《伊尼舍林的报丧女妖》
1、保罗·范霍文《圣母》
2、简·坎皮恩《犬之力》
3、基里尔·谢列布连尼科夫《彼得罗夫的流感》
4、郑保瑞《智齿》
5、汤浅政明《犬王》
6、周浩《孤注》
7、奥马尔·埃尔·佐海里《羽毛》
8、小阿列克谢·日耳曼《软禁》
9、奥黛丽·迪万《正发生》
10、莱奥·卡拉克斯《安妮特》
1、黑泽清《间谍之妻》
2、春本雄二郎《由宇子的天平》
3、河濑直美《晨曦将至》
4、彼特·道格特/凯普·鲍尔斯《心灵奇旅》
5、埃默拉尔德·芬内尔《前程似锦的女孩》
6、凯内尔·穆德卢佐《女人的碎片》
7、斯尔丹·戈卢博维奇《一个父亲的寻子之路》
8、冲田修一《我啊,走自己的路》
9、克洛伊·赵《无依之地》
10、马索德·巴克什《雅尔达》
1、佩德罗·阿莫多瓦《痛苦与荣耀》
2、茹斯汀·特里叶《西比勒》
3、托德·菲利普斯《小丑》
4、卡里姆·埃诺兹《看不见的女人》
5、拉吉·利《悲惨世界》
6、那达夫·拉皮德《同义词》
7、诺拉·芬沙伊德《系统破坏者》
8、 弗朗索瓦·欧容《感谢上帝》
9、昆汀·塔伦蒂诺《好莱坞往事》
10、罗伯特·艾格斯《灯塔》
1、李沧东《燃烧》
2、努里·比格·锡兰《野梨树》
3、阿方索·卡隆《罗马》
4、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过境》
5、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6、阿莉切·罗尔瓦赫尔《幸福的拉扎罗》
7、拉斯·冯·提尔《此房是我造》
8、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
9、卢卡斯·德霍特《女孩》
10、是枝裕和《小偷家族》
1、阿巴斯《24格》
2、蔡明亮《家在兰若寺》
3、弗朗索瓦·欧容《双面情人》
4、罗曼·波兰斯基《真事改编》
5、阿基·考里斯马基《希望的另一面》
6、鲁本·奥斯特伦德《方形》
7、塞缪尔·毛茨《狐步舞》
8、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母亲!》
9、格蕾塔·葛韦格《伯德小姐》
10、卢卡·瓜达尼诺《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1、玛伦·阿德《托尼·厄德曼》
2、泽维尔·多兰《只是世界尽头》
3、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4、保罗·范霍文《她》
5、程耳《罗曼蒂克消亡史》
6、佩德罗·阿莫多瓦《胡丽叶塔》
7、米娅·汉森-洛夫《将来的事》
8、穆罕默德·本·阿提亚《赫迪》
9、罗泓轸《哭声》
10、侯达·本亚闵纳《女神们》
1、侯孝贤《刺客聂隐娘》
2、安德鲁·海格《45周年》
3、托德·海因斯《卡罗尔》
4、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幻梦墓园》
5、彼得·格林纳威《爱森斯坦在瓜纳华托》
6、弗朗索瓦·欧容《新女友》
7、塞巴斯蒂安·施普尔《维多利亚》
8、武正晴《百元之恋》
9、洪尚秀《这时对,那时错》
10、亚历山大·索科洛夫《德军占领的卢浮宫》& 马尔蒂·黑尔登《横风之中》
1、达内兄弟《两天一夜》
2、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
3、拉斯·冯·提尔《女性瘾者》(导演剪辑版I&II)
4、锡兰《冬眠》
5、泽维尔-多兰《妈咪》
6、迪特里希-布鲁格曼《苦路十四站》
7、萨金瑟夫《利维坦》
8、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
9、郑朱莉《道熙呀》
10、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
2013年度十佳电影
1、王家卫《一代宗师》
2、吉姆·贾木许《唯爱永生》
3、亚历斯·冯·华麦丹《博格曼》
4、科恩兄弟《醉乡民谣》
5、杜琪峰《毒战》
6、泽维尔·多兰《汤姆的农场旅行》
7、阿布戴·柯西胥《阿黛尔的生活》
8、蔡明亮《郊游》
9、罗曼·波兰斯基《穿裘皮的维纳斯》
10、弗朗索瓦·欧容《花容月貌》
2012年度十佳电影
1、莱奥·卡拉克斯《神圣车行》
2、克里斯蒂安·蒙吉《山之外》
3、奥利维耶·阿萨亚斯《五月之后》
4、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5、塔维亚尼兄弟《凯撒必须死》
6、迈克尔·哈内克《爱》
7、金基德《圣殇》
8、尤里西·塞德尔《天堂:信仰》
9、雅克·欧迪亚《锈与骨》
10、托马斯·温特伯格《狩猎》
祝大家2024新年快乐!